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懌韜、通訊員吳敏忠報道:廣州市交委近日通過市規劃局網站,發佈了中山八路公交樞紐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根據該規劃,中山八路公交總站現有大部分建築,都將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公交地鐵無縫換乘功能的公交樞紐。據悉,市民可在2月13日前,通過廣州市規劃局網站,對該規劃提出意見。
  根據廣州市交委在廣州市規劃局網站公佈的中山八路公交樞紐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擬新建的中山八路公交樞紐,將比現在的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功能大為升級。
  根據控制性規劃修改,中山八路公交樞紐,將會是一棟地面6層樓高,附帶地下停車場的建築。該建築的1層和2層,為公交總站換乘大廳;3層到6層,將會是一座集辦公、商業等功能在內的上蓋建築;一個地鐵站出入口,將會被設置在樞紐的西南角,乘客要實現公交和地鐵換乘將無需步出樞紐的紅線範圍。
  目前的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僅考慮公共交通出行者的需求,未有考慮私家車出行者的需求;現有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周邊,也難覓大型停車場。根據控制性規劃修改,擬建中山八路公交樞紐,將設置地下停車場,私家車主不僅可在中山八路覓得停車場所,也可以採用更環保的方式出行:把車停在地下,換乘地鐵和公交繼續出行。
  根據控制性規劃修改,中山八路公交樞紐,還將規劃一條呈東北至西南走向的規劃路。
  中山八路公交樞紐建築面積將達55092平方米,成為廣州占地面積最大的公交站場。根據去年廣州市交委對中山八路樞紐的改造通報,這次改造預計花費3.5億元,工期3年。
  或被拆除建築挨個數
  ●電車公司辦公樓
  提起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各位街坊會即時想起無軌電車。中山八路公交總站現有地塊,被作為公交總站用途,可追溯至1986年。首先進駐的,是原本總站設在高基的104路電車。當年,廣州市電車公司,在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地塊,修建了7層樓高的辦公大樓。
  根據控制性規劃修改,電車公司辦公大樓將會被拆除。由於新樞紐設置了辦公功能,預計電車公司將搬至新樞紐內辦公。
  ●公交車停車場
  現有中山八路公交總站,2003年改建,落成時被標簽了多個新概念:“以人為本、生態環保、統一佈局、功能分區、人車分流”。據悉,在中山八路總站沒有經歷2003年改造時,廣州不少公交總站存在著人車混合現象,經常發生公交車碰撞到乘客的事故;人車分流設計的出現,讓發生事故的概率大為降低。此後,廣州市交委對於新修建和改造的公交樞紐,全部設計成人車分流模式。停車場上蓋的大型鋼構架連廊,讓候車乘客避免日曬雨淋之苦。
  根據控制性規劃修改,公交車停車場也將拆除,其功能將轉移進公交樞紐的1層和2層中。
  ●“肯德基樓”
  是現有中山八路公交總站範圍內最年輕的建築。它隨地鐵5號線開通於2009年建成。如今,它的下方正是地鐵5號線中山八站。
  目前,這棟3層樓高的樓房,3樓為廣州市交委一下屬單位在使用;1層和2層,則被連鎖快餐店肯德基租用。由於該樓現在大部分空間都被肯德基使用,其外面也包裹著肯德基廣告。中山八路附近的街坊,喜歡稱其“肯德基樓”。
  根據控制性規劃修改,年輕的“肯德基樓”也將逃不過被拆除的命運。由於新樞紐設置了商業功能,也許日後這間讓饑餓候車乘客得以果腹的肯德基,會在新樞紐內覓得經營場所。
  聲音
  別忘了給地鐵11號線預留空間
  據瞭解,廣州市規劃局在1月10日,已經將一份紙質版的控制性規劃修改公示,張貼進中山八路公交總站。記者1月16日到訪時,發現不少市民圍著公示在議論。
  “拆掉有點可惜,但建得好就不可惜。”一名在電車公司內工作超過30年的老員工稱,拆掉現有電車公司辦公大樓多少有些可惜,但現有近3萬平方的總站,基本只用來停公交車,也挺可惜。如果能將現有功能整合,附帶適當的商業設施,則是一個好主意。
  “這個規劃,還是保守了一些。”有公交業內人士,在羊城晚報個人微博中私信留言,認為規劃還可以再大膽一些。其認為可以大幅增加商業設施,“上蓋可以建成大商場,還可以建商品房,只留地面和地底部分做公交樞紐,香港已經有這樣的構思被實現。賣樓和出租的錢,可以補貼公交投入,減輕財政壓力。”
  按照廣州地鐵的線網規劃,地鐵11號線也將在中山八設站,和地鐵5號線換乘。由於屆時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地塊很有可能因新修地鐵而“開膛破肚”,網友“日召夕犬灬女生女兆”稱,“到時起11號線,又要拆呢棟新樓。或者被迫去其他地方起,不過已經冇地方起。”其認為新樞紐建設需要考慮地鐵11號線,可調整工地與地鐵11號線同步進行,或者為11號線留足空間。
  梁懌韜、吳敏忠  (原標題: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將變身六層樓高換乘樞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mgopkq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