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4月19日報道 美國《外交政策》4月11日刊發題為《美國隊長,中國隊長》的署名文章,作者華納·布朗在文中稱,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訪華顯示了中美兩個大國的緊張關係,但中國的民眾正在歡迎另一位美國貴客——驚奇漫畫公司的超級英雄續集《美國隊長2:冬日戰士》。
  文章稱,該電影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雄史蒂夫·羅傑斯在長達70年的沉睡後醒來,開始適應21世紀的生活,他所在的政府機構——神盾特工局裡深藏著間諜和納粹分子,所有這些人在互相鬥爭。該影片在票房上賺得盆滿缽滿,在其上映的第一個周末就賣出560多萬張票,收入3920萬美元。雖然這比該片在美國上映第一個周末的9500萬美元進賬要少,但在中國已經很不易,超過了2013年票房亞軍《鋼鐵俠3》上映第一周的票房。在中國電影迷聚集的主要網站——豆瓣網上,觀眾給該影片了很多好評。2萬多名豆瓣用戶給這部電影打分的平均值為8.2,超過了2000年王家衛導演的佳作《花樣年華》。
  文章說,為什麼一個公開宣稱的美國英雄在中國如此受歡迎?這部電影於清明節假期的周末上映,之前不久劇組成員到訪北京做過宣傳,但顯然這對票房沒有什麼影響,不是使其受歡迎的重要因素。
  《冬日戰士》讓人感到共鳴是因為英雄總是保持著最基本的愛國主義情懷,他在更為錯綜複雜的新時代遇到了新的麻煩,在他工作的神盾特工局裡深藏著很多針對他的敵人。一位網友在豆瓣上評論道:“(新的對手)是非常愛國且保護自己國家的。”
  文章稱,總體來看,豆瓣上的很多評論還表示,《冬日戰士》這一好萊塢大片又在中國受到歡迎再次引起人們對中國本土電影業以及更廣泛的文化範疇的反思。一位用戶寫了題為:“為什麼我們需要美國隊長?”的評論,她說自己為當今中國電影缺少硬漢影響的形象感到悲哀,此前電影中的民族英雄——比如功夫高手黃飛鴻和葉問——已經不適合熒屏。這些主人公“愛國主義過度”,在中國“備受屈辱的”舊社會裡對付那些外國壞蛋和其它流氓惡棍。這種題材讓相對思維更自由的豆瓣用戶感到審美疲勞。
  當然,把《美國隊長2:冬日戰士》在中國的成功僅僅歸結於政治情節因素是愚蠢的。該片在中國的大獲成功並不是因為某一個因素,而是很多因素綜合在一起。一位觀眾的簡短評論很有代表性,她說:“男主角太帥了,這是我喜歡該劇的唯一原因”。很多長篇評論贊揚了兩位男主角之間意味深長的兄弟情義。此外,各種爆炸場面、抓人眼球的明星陣容也是該片在中國大火的因素。(編譯/李偉傑)
  (原標題:美刊:《美國隊長2》為何在中國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mgopkq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