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有著無限魅力,既是比賽中運動員演繹的一場場跌宕起伏的大戲,又是市民日常強壯體魄的生活方式,更是一座城市所不可或缺、展現活力魅力的文化形態,而東莞正是一座能將三者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城市。
  10月9日,中國羽毛球協會、廣東省體育局和東莞市政府聯合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2015年蘇迪曼杯移師東莞的消息以及賽事籌備進展情況。這是東莞歷史上首次獨立承辦頂級世界性體育賽事,對東莞有著非凡的意義。
  蘇迪曼杯來到東莞,與這座城市的運動基因有著直接關係,在這背後也體現了當地政府對建設運動之城的重視和期盼。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對此有著深刻的理解,“建設運動之城,不僅有利於增強群眾體質、提高群眾運動水平,而且有利於激發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形象和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要持之以恆抓好這項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東莞“運動之城”建設成效顯著,籃球早已成為東莞一張閃亮的城市名片,而近幾年羽毛球的發展勢頭也非常迅猛。正如東莞市市長袁寶成所說的“大球與小球齊飛,籃球與羽球共轉”。蘇迪曼杯來到東莞,將為東莞的“運動之城”註入新鮮血液,成為東莞體育運動發展的新里程碑。
  首次獲得頂級世界賽事承辦權
  10月9日,北京。中國羽毛球協會、廣東體育局和東莞市政府聯合發佈消息,第14屆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將於2015年5月10日至17日在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舉行。
  東莞成為繼北京、廣州和青島之後,國內第四座舉辦蘇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的城市,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獲得舉辦權的地級市。
  蘇迪曼杯於1989年開始舉辦,兩年一屆,與湯姆斯杯、尤伯杯齊名,是世界羽毛球最高水平團體賽事之一。早在2013年年初,東莞市政府就啟動了申辦程序,市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該賽事的申辦,市長袁寶成親自“說媒”,促成中國羽毛球協會與東莞接觸,瞭解並接受東莞申辦該項賽事。
  按照世界羽聯要求,東莞市政府派出以喻麗君副市長為團長的申辦代表團一行6人,參加了在希腊雅典舉行的申辦陳述會。代表團向世界羽聯理事會成員展示了東莞城市申辦宣傳片,喻麗君副市長全程用英語進行了申辦陳述,並接受了理事們的現場提問。東莞代表團以真誠的態度、周密的準備、扎實的工作,獲得了世界羽聯理事們的充分肯定。
  2013年11月28日,經過申辦陳述會議和理事會投票,世界羽聯對外宣佈,中國廣東省東莞市成功獲得2015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承辦權。
  東莞憑五大優勢獲蘇杯青睞
  讓不少人感興趣的是,東莞一直以“製造業名城”享譽國內外,世界頂級賽事蘇迪曼杯為何選擇東莞呢?對此,喻麗君解釋說,東莞有“五大優勢”:政府高度重視,經濟實力雄厚,企業積極推動,羽毛球群眾基礎扎實,城市配套完善且辦賽條件優越,有信心而且有能力能辦一屆成功而精彩的蘇杯賽事。
  東莞雄厚的經濟基礎,為賽事成功舉辦提供了堅實保障。東莞2013年全市實現生產總值5490億元,在全國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2位,來源於東莞的財政總收入974.16億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項人民幣存款餘額達8941.3億元。
  東莞市政府對體育事業的高度重視,促進了東莞羽毛球運動的蓬勃發展。一組數據顯示,為推進東莞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按照全市建成“十分鐘體育生活圈”的要求,全市每條村都建有2個標準羽毛球場、1個籃球場。為強化羽毛球場地設施保障,東莞出台了資助鎮、村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辦法,市財政每年劃撥約350萬元資助各鎮、村維護體育場館,截至目前已經有16個鎮街獲得此項資助,120多個村受益。全市還有近60座綜合體育館,可供市民開展羽毛球和其它體育活動。為提高羽毛球競技水平,東莞成立了東莞市羽毛球運動中心,組建了東莞市羽毛球專業隊,每年安排500多萬元的專項經費,有力地推動了羽毛球運動的發展。東莞還積極創造條件,爭取到國家羽毛球訓練基地和李永波羽毛球學校落戶東莞。近年來,國家羽毛球隊多次來東莞集訓,不斷掀起羽毛球運動的高潮。
  地方企業的積極推動,使得東莞群眾性與職業化羽毛球運動比翼齊飛。東莞羽毛球運動的發展與東莞民營經濟快速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對羽毛球的喜愛密切相關。企業家們對羽毛球運動的熱愛和積极參与,推動了東莞羽毛球競技水平的提高,也推動了羽毛球運動的普及,目前全市企業羽毛球隊伍多達500多支,企業羽毛球運動發展態勢良好。例如,東莞世紀城集團董事長、東莞市羽毛球協會會長張運穩是一個狂熱的羽毛球愛好者,他組建的東莞世紀城羽毛球俱樂部簽下了李宗偉、蔡贇、傅海峰等眾多明星球員,並一舉奪得了2013-2014中國羽毛球俱樂部超級聯賽冠軍。
  市民群眾對羽毛球運動的熱愛和積极參与,為東莞推動羽毛球事業的發展奠定了扎實的群眾基礎。據不完全統計,東莞每周堅持參加2次以上羽毛球運動的愛好者超過5萬人,經常參加羽毛球運動的人群大約有50萬人;全市有著數百個羽毛球愛好者團體和羽毛球運動協會,每年舉行各類羽毛球比賽600餘場。羽毛球已經成為東莞市民業餘休閑鍛煉最為喜愛的項目之一。正因為有了廣大市民對羽毛球運動的熱愛,才為東莞羽毛球體育運動的發展註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而市民對羽毛球運動的積极參与也正是東莞“活力之城”、“運動之城”城市形象的生動彰顯。
  東莞城市配套完善,具備辦好蘇杯賽事的優越條件。在交通方面,東莞具有良好的交通區位優勢,1小時內可以到達深圳、廣州等國際機場,有完善的公交營運網絡,能為賽事舉辦提供便捷的城市交通服務。在賽事接待方面,全市擁有各類星級酒店87家,其中五星級酒店就有22家,能為世界各國運動員和觀眾提供賓至如歸的優質服務。在城市環境方面,東莞是聯合國環境署認可的國際花園城市,擁有上千平方公里生態保護區、10大森林公園、5個自然保護區,900多公里的綠道,森林覆蓋率近四成。在辦賽經驗方面,早在1996年,東莞就成功承辦過中國羽毛球公開賽;近幾年又相繼舉辦了羽毛球“四大天王爭霸賽”、中國羽毛球甲級聯賽、中國羽毛球超級聯賽等大型賽事;2010年更成功舉辦第16屆亞運會舉重賽事,擁有豐富的大型賽事承辦經驗。
  基於此,東莞副市長喻麗君充滿信心地說,“東莞的城市口號是‘每天綻放新精彩’,讓我們共同期待2015年蘇迪曼杯的精彩綻放。讓我重覆在希腊雅典陳述會議上說過的話:請你們相信,我們做到的必定比承諾的還多!”
  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國羽協副主席李永波則評價說,真的要感謝東莞,這個城市的政府、俱樂部和球迷給中國羽毛球做了很好的推動。
  體育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
  除此以外,東莞推動羽毛球運動發展的一大特色就是體育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理念,讓全民共享羽毛球運動的快樂,這其中也包括了600多萬的外來常住人員。
  2013年11月,東莞成功創建成為全國首批、廣東省唯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形成了國內一流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特別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豐富的運動、娛樂和休閑設施,鼓勵大家一同參與分享羽球運動的快樂。為普及羽毛球運動,東莞每年在各社區開展羽毛球運動的義務培訓,市民可以通過網上報名的形式,就近參加免費的羽毛球初級培訓推廣活動,從2008年起至今,已經培訓超過1.3萬人次。此外,東莞每年還舉辦各類羽毛球賽事,包括未成年人羽毛球賽和成年人羽毛球賽,還有中小學生羽毛球賽等等各種各樣的比賽,基本上都不設參賽門檻,歡迎市民免費觀看,在比賽當中也充分把企業員工吸納進來進行參與,同時鼓勵企業自身舉行各種比賽。
  羽毛球不僅為外來務工朋友們的業餘生活增添了樂趣,更以一種文化的形式將他們與東莞凝聚在一起,增強了他們對這個城市的歸屬感和依賴感。
  借蘇杯讓世界瞭解東莞
  大型體育運動賽事對一個城市的影響是巨大的。2008年的奧運會使全世界重新認識了北京,2015年蘇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對東莞而言,也是這樣一個難得的契機和平臺。承辦蘇杯能夠為東莞帶來什麼?在日前舉行的2015蘇迪曼杯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東莞市副市長喻麗君表示,希望通過舉辦蘇迪曼杯賽事能為東莞留下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首先,通過承辦蘇杯賽事,進一步推廣普及羽毛球運動,激發大家對羽毛球的興趣愛好,弘揚勇於拼搏、積極向上的體育精神,推動東莞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其次,加深外界對東莞的瞭解,讓每一個來到東莞的朋友都感受到“每天綻放新精彩”的城市活力,體驗到東莞文明城市、國際花園城市、衛生城市、森林城市的城市魅力,向全球展示東莞的“經濟活力”、“文化活力”和“生態活力”。第三,為各國羽毛球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流的平臺,增進東莞羽毛球的國際交流,進而促進東莞與外界的體育文化交流,經濟社會往來。最後,進一步推動東莞的城市升級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提升東莞的現代化和國際化水平。
  體育體現東莞的“精氣神”
  【快評】
  在源遠流長的嶺南文化中,東莞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東莞已有1255年多年的建城史,而在中國發展過程中,人傑地靈的東莞產生了一批貢獻突出、影響重大的東莞人,其中就有不少文武全才。
  自明朝以來,東莞產生了“少英偉,好書劍”的文武全才、明代嶺南先賢第一人何真,明朝末年的著名政治人物、領軍文官袁崇煥,南明抗清將領、嶺南三忠之一、愛國詩人和偉大的民族英雄張家玉等,這些先人的身上都體現東莞“崇文尚武”的風氣和傳統。
  新中國建立以後,東莞“尚武之風”開始轉變為體育競技,從國內首個打破舉重世界紀錄的陳鏡開開始,到宏遠籃球隊10年內8次奪得CBA總冠軍,都彰顯著東莞作為一座體育激情無處不在的運動之城的城市特質。
  可以說,城市文化建設對於一個城市的發展至關重要,而體育在城市文化建設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城市經濟社會的發展,可以推動城市文化的建設,從而促進城市的發展。
  對東莞來說,體育則體現了城市的“精氣神”,運動給市民帶來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崇尚運動之風,職業運動員又代表東莞征戰國內外各項賽事,從而提升城市形象,展現城市魅力,也為打造“幸福東莞”、實現高水平崛起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充滿激情魅力的
  運動之城
  【縱深】
  生活在東莞的市民,熱愛羽毛球,又不止熱愛羽毛球。
  改革開放以來,東莞市民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熱愛籃球、游泳、舉重、龍舟等運動,形成了健康、活力的城市氛圍。同時,深厚的市民基礎,推動了職業運動的發展,使運動與城市的發展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可以說,隨著城市轉型升級、城鎮化戰略的推進,東莞逐漸形成生態和諧、環境優美、宜居宜業,且崇尚運動、充滿活力和健康生活的城市生態。
  一座盛產“冠軍”的城市
  不久前,在仁川亞運會上,來自東莞的21名運動健兒,斬獲了3枚金牌、2枚銀牌和1枚銅牌的驕傲成績,這是東莞選手最近6屆亞運會中取得金牌數之最。其中,國家現代五項的領軍人物、土生土長的麻涌小將郭建力摘得男子個人金牌以及團體2枚金牌,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郭建力的出色表現,是東莞作為一座盛產“冠軍”城市的生動縮影。
  地處嶺南的東莞素有“崇文尚武”的傳統,特別是改革開放之後,逐漸形成了“市民進行體育鍛煉健康生活,健將參與職業競技展現風采”的局面,從而使東莞成為一座盛產體育“冠軍”的城市。
  其中,1984年開始,“常平農民籃球隊”代表廣東省奪得了首屆全國農民“豐收杯”錦標賽冠軍,籃球成為東莞這座城市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隨後,東莞作為一個地級市,先後成立宏遠籃球俱樂部等4家民營職業籃球俱樂部,為全國僅有。其中,1993年成立的宏遠籃球俱樂部是全國第一家民營籃球俱樂部,培養出易建聯、杜鋒、朱芳雨等著名國手,10年內8次獲得CBA總冠軍。
  東莞市體育運動學校羽毛球隊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所培養的選手先後奪得了2013年第三屆全球華人青少年國際羽毛球錦標賽8項冠軍,6項亞軍,5項季軍,2013年全國少年甲組羽毛球比賽女雙冠軍,2013年全國青少年羽毛球賽(淮北站)女雙冠軍等。
  另外,東莞游泳、龍舟、舉重、象棋、斯諾克等運動的競技水平,也在全國占有一席之位。為此,東莞還被稱為“斯諾克冠軍的搖籃”,先後獲得了“游泳之鄉”、“龍舟之鄉”、“舉重之鄉”、“象棋之鄉”等稱號,成為名符其實的盛產“冠軍”的城市。
  正如在東莞居住18年、成長成才的籃球明星杜鋒說,東莞支持體育、愛好運動的城市氛圍,給了體育人才一種“家”的感覺,這也是眾多體育人才選擇來到東莞、留在東莞的原因。而今,體育已經成為東莞的一張靚麗名片。
  全民共享發展成果
  東莞到底是怎樣成為一座盛產世界級及國家級“冠軍”的城市的?
  近三十多年來,東莞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精彩而生動的縮影,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製造業城市,是中國經濟最活躍地區珠江三角洲的重要城市。
  市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說,在經濟實現長足的發展之後,東莞以建成“十分鐘文化體育圈”為目標,全市體育場地設施面積達1862.47萬平方米,按常住人口計算,人均體育場地設施面積達2.23平方米,在珠三角9市中位於第一。同時,東莞打造了市、鎮、村三級的公共體育場地設施體系,實現了每個村、社區均有“籃球場、羽毛球場、體育健身路徑、活動室”。
  此外,東莞作為流動人口大市,在莞創業、工作的企業投資者、務工人數眾多,不少企業家受到東莞民間氛圍影響而以體育運動建設企業文化,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譬如,長期在東莞發展的港商侯偉富熱愛羽毛球,自己出資按照國際賽事標准將廠房改造建設,並取名趙建華羽毛球館。而台商、茶山全世傢具公司的總經理張新生熱愛籃球,便選擇支持年輕人組成一支50多人的企業籃球隊,享受籃球的樂趣。
  崇尚運動蔚然成風
  近年來,東莞颳起崇尚運動之風,參與豐富多彩的運動已經成為市民的一種健康生活方式。一到周末,很多市民就會駕車、踩單車甚至徒步,到附近的森林公園散步,享受新鮮的空氣,享受愜意的周末。
  一組數據顯示,在剛過去的“十一”長假里,東莞十大森林公園共接待游客135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市林業部門有關負責人說,東莞森林公園免費開放,旅游度假成本不高,保留了野趣、原生態,健康元素豐富,這些因素都吸引了市民前來游玩、吸氧。
  撰文 吳少敏 攝影 胡國球
  編輯統籌 李勁  (原標題:蘇迪曼杯移師東莞 運動之城綻放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mgopkq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