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電商行業的迅猛發展,雖然有利於減少流通環節,使市民購買到優質、價廉的農產品,有利於農民增收。但在另一方面也給冷鏈保鮮、物流配送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作為一個媒體轉型成功創業的典範,本來生活用線上故事,線下營 銷的方式給生鮮電商行業帶來了一股新鮮之風。
  在2014年12月19號舉辦的商派電商大會上,來自本來生活的市場總監羅紹恩先生不僅為我們分享了本來生活創業的初衷,同時也闡述了生鮮電商行業需要註意的問題。以下是部分採訪內容節選:
  記者:“談到本來生活我們會聯想到“禇橙”的故事,那麼我們能從營 銷的角度聊一下你們是怎麼做到線上故事線下做促銷的呢?”
  羅紹恩:“首先我們要選擇一個好的產品才能去做營 銷。我們是一個農產品的標準研究所,我們也是用自己的標準去尋找更好的產品,如果它不是合適的產品我們會把它剔除掉。所以很多人上我們的網站消費都會抱怨說你們網站可選擇的產品太少了,那是因為我們的採購體系是三級採購一級匹配,三級採購有國際採購、原產地採購和大區採購,但是每個採購都要過一關,把關很嚴,很多人都只是看到了整個環節的六分之一,還有六分之五我們全在把關。我們選擇了好產品,後面的營 銷方式就是有趣,比如個性化包裝,跟明星捆綁性的合作。還有就是有用,就是推送一些菜譜的營 銷方式,讓用戶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還有就是有利,讓客戶參與到一些小游戲中來獲得獎品等。然後就是互動,如將廣 告發到朋友圈會有一些獎勵。”
  記者:“傳統互聯網向移動互聯網轉型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物流,那麼我想問下本來生活是怎麼做到這一點的呢?”
  羅紹恩:“我們的本來生活網是2012年7月成立的,但在這之前我們就成立了一個物流公司,我們在一、二線城市都設有物流公司,可以說是目前最專業的一個物流公司,有了這公司以後我們做了很多的夢想才能實現。這也是做了移動互聯網之後才發現不在於你的銷售做的多好,而在於物流,其實很多農產品最難的就是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而我們先解決了最後一公里,然後才解決線上的問題,是一個逆向的發展過程。”
  記者:未來你們的競爭對象如果也能做一些保鮮技術的物流等,對你們來說競爭壓力是不是非常大呢?”
  羅紹恩:“現在越來越多的農產品願意把他們的最優產區拿來與我們合作,其實很多東西在農產品上分著三六九等的,我們會拿到最優產區的最優品種,這就是差異化的問題。還有就是最強的供應鏈,也就是看誰的供應鏈更快,第三個就是粉絲的競爭,我們是垂直電商,所以不需要跟誰競爭,我只需要抓住我手上最忠誠的粉絲,在我這裡購買產品就夠了,垂直電商並不是對大眾市場的占領。市場很大,我們需要更多的競爭對手來對市場進行教育,把活躍度做起來。”
  記者:“其實最後還有一個網友的提問,現在有關柳桃的報道特別多,現在柳桃已經長大了,那本來生活該怎麼辦呢?可能現在本來生活打造的品牌相對於褚橙較弱一些,在這方面您是怎麼看待的呢?”
  羅紹恩:“首先別人可能不知道我們想做什麼。我們現在想做的是標準,至於柳桃可能就是符合我們這個標準,我們以後還有選擇更好的產品去上線。因此我們只有標準才是最核心的東西,我們要用這個標準去影響消費者,然後再返回上游,希望能夠直接影響中國的發展。在做的過程中我們也會打造自己的品牌出來。”
  就像許多會講故事的產品最終成了熱銷貨一樣,本來生活用一個勵志的故事讓自己聲名鵲起。在食品安全、口感等越來越多人性化特殊要求下,誰能推出更好的服務和體驗,無疑將為未來的市場競爭加分不少。  (原標題:本來生活羅紹恩:先解決最後一公里,再解決線上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mgopkq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